搜索
该省简介
景区分布图
省情概述
特产
美食
交通
 
 


当前位置〉 宁夏
 
特产

宁夏的土特产,以枸杞、甘草、贺兰石、二毛皮、发菜最有名,被誉为红、黄、 蓝、白、黑特“五宝”。

枸杞 是一种名贵的滋补药材。宁夏栽培枸杞已有四、五百年历史,这里的自然条件适宜枸杞生长,所产枸杞粒大、肉厚、籽少、味正、质优,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润肺、清肝、滋肾
等功效。特别是对人体医疗保健作用的多糖含量和有益于人体智力开发的有机锗含量均高于其它中国省区。

甘草 甘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草药,既能调和诸药,又能补气和中、泻火解毒、强健筋骨;主治脾胃虚弱、咳嗽多、咽痛等症。宁夏盐池产的甘草具有皮细、色红、粘性足、味纯甜的特点而名扬中外。

贺兰石 贺兰山出产的贺兰石,石质细密,坚而不脆,呈天然深紫和豆绿两色,经能工巧匠雕饰,成为上好的石砚工艺品。贺兰砚古朴典雅,造型优美,别具一格,且具有不吸水、易发墨、不损毫、加盖后砚内余墨数日不干不臭等奇效,深受历代书法家喜爱,公认为砚中佳品。

滩羊二毛皮 滩羊是蒙古羊的后裔,后经游牧迁徙到宁夏黄河两岸的草滩上繁殖,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优良裘皮羊。滩羊羊羔出生35至40天时,宰杀后获取的皮子,采用化学制剂和先进工艺精制而成的裘皮,即称 “二毛皮”。二毛皮板薄如厚纸,不仅坚韧柔软,而且非常轻便,向有“轻裘”美称。

宁夏发菜 原名头发菜,是宁夏特有的一种陆生珍贵食用藻,它浑身黑酷似头发,“头发菜”也由此而得名。发菜生长在野山峻岭之上,经雨雪洗礼,历雾霜滋润,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医用价值,在东南亚国家和香港、台湾久享盛名,极富声誉。
 
 
该省景区
石嘴山
吴忠
中卫
固原
银川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