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网 > 我爱自驾 > 其它

公路上的南疆

  目的地:南疆

  特点:形容这里的最好名词是“壮美”:公路延伸远方, 
 
根本没有尽头;变幻莫测的光线和公路片里的一模一样,还有皑皑的雪山,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文化……都让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

  旅行方式:自驾游

  时间:10天

  费用:按一车四个人算,人均1000元~1500元左右

  路线:天山把新疆分成南疆和北疆,天山以南是南疆,以北为北疆。北疆以草原、雪山、湖泊等的丰富和美丽绝伦而著称,而南疆除了上述风光,还有少数民族古朴的生活习惯,这形成其特有的人文景观,是喜欢人文风情旅行者的最佳选择。从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出发到南疆有两条路线,一条是绕行沙漠经库车到达喀什,这条线路行程较远,对于驾驶者,无论在时间上还是体力上,都是一个考验。本文将介绍另一条线路,从库尔勒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然后经过和田、于田、民丰、叶城等,最后到达南疆重镇喀什。自驾走南疆虽然路途遥远,但可以说是个简单的行程,因为以上全线基本都是宽阔的柏油路,车辆不多。并且主干路只有一条,沿路导航路牌多且明显,即使是菜鸟上路,也不容易走错。

  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大约走6到8小时,时间完全取决于你中途停留的次数。从乌鲁木齐出发后一个小时,就到了达坂城,这里公路两旁1.5公里的大风车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风车进口自荷兰,白色的一大片,缓缓地转动着扇叶。这段路最好是下午到傍晚走,广阔的大地从下午到傍晚再到夕阳落去,如果形容有万种变化也一点不过分。

  到库尔勒停留一天,是为了走沙漠公路。从库尔勒开始的塔克拉玛甘沙漠公路,北起库尔勒附近的轮南,南到于田,全长522公里。沙漠中白天与夜晚温差非常大,如果是夏秋,千万不要白天贸然进入,否则,你的车说不定会被烤化。夜行沙漠公路,听起来有些恐怖,因此,到库尔勒长途车站,与长途司机商量好,跟他们的车一起行驶是最保险的。沙漠的夜晚,路两旁的胡杨树显得有些狰狞,满天的星星大而亮,仿佛触手可及,远处一口口油井的火熊熊燃烧。这个时候停下车,看着身边的一切,安静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

  第二天早上,随着东方的露白,沙漠之旅结束,民族风情逐渐浓厚了起来。带小帽赶驴车的老大爷,披面纱穿着艳丽服装的妇女和朝着旅行者的车招手微笑的孩子,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窗外,这种景象,在进入和田后达到高潮。和田是南疆少数民族人文保存最好的一个地方,在当地著名的万人大巴扎(维吾尔语“市场”的意思)上,人、牛、马、羊混杂,各种买卖在这里展开,让久居城市的人大开眼界,连呼过瘾。

  从和田到喀什,中间经过叶城、英吉莎等几个属于喀什的县城,叶城是新藏线的起点,“零公里”的大路牌立路边,这时候千万别顺着它指的方向拐弯,那条路的另一头可是西藏的阿里。英吉莎的小刀名满天下,可以停下车去买一些,顺便休息一下,再用不了一会,就到终点站喀什了。喀什是南疆的重镇,也是个最有异域风情的城市,清真寺里,每天的五次祈祷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每天必修的功课。走在清真寺附近的老城里,就好像游荡在《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场景中。

  吃:新疆的消费很低,但吃得可一点不含糊。如果你是个肉食主义者,这里是你的天堂。羊肉串、拌面、手抓饭、烤包子,样样喷香诱惑你的味蕾,吃饱了记得喝碗新疆酸奶当饭后甜品。肉吃得虽然多,但不用担心上火,葡萄、哈密瓜、桃子等丰富的水果还在后面等着你。

  住:每个城市的长途车站附近都会有条繁华的主路,各种档次的旅馆通常分布在这里。一般来讲,200块钱就可以住上很不错的标准间。维吾尔族老乡漂亮的小楼很多也是旅馆,但语言不通和不能洗澡等诸多因素,对你是个挑战。

  加油站和维修站:发达的新疆公路网也使车辆维护服务做得很到位,一般的维护修理,加油站旁的修理点都可以完成。不过有一点值得提醒,由于地域广阔,维修服务相对分散,要开好远才能看见一个,因此,提前加油和定期维护非常重要。

  注意事项:开车不看景,看景不开车是南疆旅行的一个原则。轮流开车不但可以让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时间欣赏窗外,还能避免因长时间在笔直的路上行驶容易犯困打盹的现象。

  点评:新疆和西藏是中国公路旅行的两个终极线路。而相比西藏的高海拔和多山艰险,新疆的高等级公路和一马平川又相对简单,因此,如果你想体验终极之魅,又担心自己驾驶技术的话,南疆是最好的选择。

 
 
 
推荐文章
塞维利亚:且行且爱
世外桃源 毛里求斯
世界怪异的趣闻之地
艺术女神的故乡――佛罗伦萨
走进摩洛凯麻风村
夏日惊艳菲律宾
阿尔卑斯小镇
墨西哥“漂流记”
罗马24小时攻略
哪个国家的女人最性感
挪威的岛上王国
跟随电影体验澳洲
探秘加勒比海
最辉煌神秘的古印加帝国
不丹最难抵达的人间净土
巴黎“寻古”记